close

41630033fb  

像是在郊遊或是校外教學。

十位老人坐著輪椅在醫院外頭聊天,其中有幾名因為糖尿病重而截肢了,他們都穿著制式的衣服在閒聊著打發等待的時間。

 

一台拼裝的箱型車開過來了,車門旁寫著某某安養院,上頭的漆已零零落落,但車尾卻可以看見「農用」兩個大字,倒是新寫上去的,但同樣也是字跡扭曲。車兩側開了四個窗,車內沒冷氣有欄杆。

車上跳下來一對像是醫護人員的中年男女,身穿白色衣服粉紅色褲子,像是從不同醫院檢來拼湊的。

 

「都看完了?好了…好了…要回家了…不要拖時間了!快點快點,要走了…」男子講話一直有個『了』,像是急著要結束語氣,卻一直無法如願,只好一直『了』『了』『了』地說著。

女子倒是沉默利索,力大如牛。一下子就架起了一名無腿老人送上車去。

 

「不要抽煙了!都要上車了~哎呀,不要抽了!」男子指著不遠處的兩名老人,一個獨腿一個無腿都坐在輪椅上。

「哎呀了,火都已經點了,都快抽完了。」獨腿老人學那男子的語氣,唯妙唯肖。但其實菸都還沒點著呢!那男子拿他們沒轍,搖著頭去幫忙女子了。

 

兩個老人見狀趕緊縮頭退著輪椅躲到玻璃大門後面,速度奇快,一左一右吃力地將輪椅各往角落擠靠,因為急著要點菸,輪椅失控地彼此輕聲撞擊著。兩老自無腿的口袋各自拿出打火機與菸。

「喔!這邊好,沒風!」無腿老人說著。

「ㄅㄛ菸卡未冷啦。」獨腿老人說著。

終於燃起菸,兩股暢快的白煙自左右兩邊鼻孔竄出。兩老互視一眼,竊竊地笑著。

「你鼻孔還暢通呢!」獨腿老人說著。

「你兩個洞比我大,煙也比我還大港~」無腿老人說著

 

車子那邊,那男子對著女子獻殷勤,女子不理會他,男子就摸了一把女子的屁股,女子轉過頭氣憤地一手舉起空輪椅作勢要丟,但逃得卻不是男子,而是一旁的老人,他不知怎的突然從另一個輪椅站起來,跑走了!

「我不要回去…我不要回去…」老人跑走了,那對男女暫時放下恩怨追趕著。

 

抽著菸的兩老見狀,幸災樂禍地比手畫腳地聊。

「又來了!我就知道要回去沒那麼快啦。」

「怎麼每個禮拜都跟小孩一樣?」

「他沒病吧!還能跑,我腿都沒了。」

「你知道他為何要跑?」

「為何?」

「因為每天都看到你那兩條腿,看著看著就怕了。」

「黑白講!我哪有腿給他看啊?是看到你剩下的那條腿,他才嚇得…你看,又跑到老地方去了!」

「喔喔…精彩的來了!」

兩老不再瞎聊,專注地等待著逗趣的情況發生。

 

那名老人跳進花圃,隔著一排盛開的豔紅牡丹像躲迷藏地忽左忽右,那一對男女只好尷尬地跟著他瘋,但左右撲空就是抓不著他!男子苦口婆心勸說也無用。

 

「你們回去…我不要回去…」老人在追捕的混亂中胡亂推了女子一把。

女子差點被花台絆倒,氣了,破口大叫:「不回去,你要去哪裡?」

女子不開口還好,一開口有如當頭棒喝!老人沮喪地楞了一下,男子趁機跳過花圃一把抱住老人。

「喔!抓到你了!走了走了,回去了,ㄟ,你們兩個抽煙的,我們要走了!」男子指著兩老催促著。

 

兩老揮揮手上的菸,一人一句地說。

「人生短短,一支菸都還沒抽完!」

「是啊~趕什麼?火都已經點了,不用等抽完嗎?…了…」

 

獨腿老人最後還不忘加個『了』,那個『了』像是那男子急著要結束語氣,卻一直無法如願的『了』…

 

     

文˙圖/天際線Skyline

 

 

 

歡迎來這裡晃晃

 

 

 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hiteskyline123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天際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