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就在人貓僵持不下時xin突然想到什麼…

「退後一點!它不敢吃飼料,是不是我們太靠近了?」我一聽也有道理,於是退了幾步。

 

「喵喵~吃飯囉,喵喵~」我們不停地輕聲叫她,希望降低它的戒心。

此舉果然奏效,貓輕聲叫了幾聲就低頭吃起了飼料,這時我恍然大悟,原來人與貓的信任感是從彼此的距離開始建立的啊,一開始保持適當的距離對陌生的街貓而言是一種禮貌。

IMG_4794fb   

那時我們跟它還不熟,必須在它凌厲的視線裏退個三五步,它才會低頭確認飼料,再抬頭看我們是否停在原地,待一切無誤後才低頭大口吃起飼料,而且吃完後馬上跳上雨遮保持距離。過了一個禮拜,它允許我們距離兩步了,再一個禮拜已經可以近距離地看著它吃飼料,但一伸手摸它,它就倉皇地跳回雨遮。

 

當我們與貓的距離越來越短時,表示彼此越來越親近,而貓對人的期待也越來越深,這從它看我們的眼神就可以知道。

 

之後餵養它成了每天的必做的事,每次只要我們叫著「喵喵~喵喵~」它就會猛一抬頭搜尋我們,接著用短促且沙啞的聲音回應我們,就算是在睡覺也會激動地張開惺忪的眼睛,並從雨遮上、冷氣機上、或是更遠的二樓陽台咚咚咚地跳下來吃飼料。

偶而它會彷彿想起什麼,亦或是我們呼喚它『喵喵』,它會放下吃食的飼料抬起頭像是老朋友般地看著我們。日子久了『喵喵』自然而然就成了它的名字。

IMG_0078fb   

後來,我發現只要餵養的時間一到,它都會跳上高處,凝視著我們來的方向等待著…有時會打個瞌睡,有時會看看天空,但這條熱鬧的街弄再多人車經過也很難察覺到有隻貓需要關愛,它把自己隱藏地小心翼翼,就像街貓不輕易付出的感情。

 

一個月後,我們等它吃飽後照例跟它道別,喵喵沒有跳上高處目送我們,而是跳下圍牆,啊啊地對著我們叫著…彷彿是在道別。

 IMG_0079fb  

那一刻是很難形容的感動,喵喵跨過的不只是人貓之間的圍牆,而是叫喚著我們幾輩子或許曾是它的親人、朋友或是情人。即使面貌已然忘卻,但緣份隔著堅硬磚牆依舊冒出動人的綠芽,只需驀然回首往昔所種諸善因皆斷裂重生!這就是熙熙攘攘的人車之中我們對它伸以援手的原因。

 72580027fb  

當我們因為喵喵這一聲聲呼喚而不捨時,喵喵躲開我們的撫摸,又跳上雨遮,彷彿提醒著我們離別沒有什麼,它的流浪也不代表需要我們矯揉的同情,它驕傲地舔著手腳梳理毛,最後又骨氣地啊啊叫著催促我們離去。

72580014fb   

是啊,惱人的離別…再怎麼情深款款的緣份一轉身塵囂已是百年,再相遇卻可能僅止於雙目視線相接,一句問候也不會有的。更何況我們跟喵喵的萍水相逢,又或是這淡淡如水的交往已是前世最深的牽繫…

72560029fb   

我不知道,只知道喵喵似乎比我有智慧多了,它看盡了餵養它的種種百態人生,有人一時同情三分鐘熱度,有人人生困頓為積求功德,有人只是要丟棄廚餘找不到地方…

 

「明天,我們還會再相見?你有把握嗎?…」當我跟喵喵道別時,喵喵的眼神似乎疑惑地問我。

72580006fb   

明天…每個明天對街貓而言,都是艱苦地奮鬥。明天…明天對每個為生活奔忙的芸芸眾生都是考驗。我確實沒有把握明天會如何,但確定的是只要所有的事情歡喜心做得瀟灑自在,就算明天無常到來也不會驚慌喟嘆。

96690032fb   

所以,喵喵~明天,明天我們一定會再來的。

今天,就先再見了!

〈待續〉<貓傲江湖> 1 險路隱士 

 

文/天際線Skyline

要留言請來此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hiteskyline123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際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